【松玉】菩提.

我愿做你的菩提树,你也来做我的吧。——王小波

*

  君为离檐燕,我是穿堂风。

  

  

  琼花开过,四月飞雪晃眼即逝。萧驰野便归来了,离北大捷,内忧外患俱除,犹如一场洪水猛兽洗刷了大周的里里外外,万物都百废待兴。

  

  

  忙里偷闲,乔天涯带着姚温玉去了菩提山上小住一段时间,同行的还有既然。

  

  

  菩提山上长满了菩提树,风过无痕,却在枝叶的婆娑间传来低喃细语的禅意。既然喜欢极了这里,合掌朝姚温玉道:

  

  

  “阿你陀佛。元琢先生的菩提树长得真好。”

  

  

  姚温玉笑着应答:

  

  

  “这山上除了院子是我的,便再无一物了。”

  

  

  乔天涯背着他上山,安静的听着他们两人不急不缓的交谈。六月的阳光正灿烂,穿过菩提叶间的缝隙往青石阶上铺了一路的藤黄。

  

  

  元琢太轻了,像是只有一团清苦的药气罩在他的背上。他走得很慢,尽量不让姚温玉受到颠簸。

  

  

  姚温玉把手搁在他肩上,有一搭没一搭的拍着,乔天涯问他做什么,他便认真告诉他,我这是在回忆你教曲子的拍子。

  

  

  闻言,乔天涯便低声哼唱起来。

  

  

  他一唱姚温玉就不打拍子了,整个人都趴在背上听。

  

  

  “真好听……”

  

  

  元琢把脸侧着贴着他,阖眼叹到。

  

  

  乔天涯笑了,继续哼着。

  

  

  石阶好长啊,长过了所有的生离死别。乔天涯背着姚温玉走过,像是可以一直走一辈子。

  

  

  姚温玉说:

  

  

  “这山上没有一棵菩提树是我的。”

  

  

  “你来了,我就有了。”

  

  

  乔天涯笑得更开心了,却反问到:

  

  

  “我不是燕子吗,怎么成一棵树了?”

  

  

  姚温玉便赞同他,也问:

  

  

  “是啊……那我做你的菩提树,你愿意栖在我这里吗?”

  

  

  乔天涯停下,他偏头看着元琢清瘦的手,看着那根他系上的绳儿,道:

  

  

  “好啊。”

  

  

  既然拾起地上的菩提叶,夹在手心里合十,风鼓动起他的僧袍,模糊了眼前的两个人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 他们走过了无疾而终的春三月,看过了四月的琼花雪,来到了六月的菩提劫。

  

  

2019-07-31 30 1264
评论(30)
热度(1264)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